close

pic3.jpg  

晚和好友敏敏吃飯、閒聊,席間我們討論到「人到底可不可以被改變?」敏敏認為人是不可能被改變的,我倒是沒有那麼悲觀。我認為,人也許不會被改變,但人卻可以被教育。

 

最近很夯的一句話,就是電影「艋舺」裡的一句:「今天你不弄死他,明天他就會弄死你。」這句話很粗糙,但也很充分地詮釋了達爾文的進化論,強調「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,不適者淘汰」,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,你不是吃人,就是被人吃,文明一點的說法,就是「你不是赢,就是輸」。

所以,你選擇赢,還是輸呢?

 

我曾經看到好友春玫的女兒小玹,經常欺負和她同年齡的一個小男孩小佑,不是咬人家就是打人家。春玫幾次阻止女兒無效之後,改變策略鼓勵小佑:「如果小玹又來欺負你時,你就用力把她推開。」果然,話才說完沒多久,小玹又偷偷地靠近小佑,正準備進行攻擊,說時遲,那時快,小佑佑忽地轉身(有了春玫阿姨的特許)使盡吃奶之力,一把將小玹推倒跌坐在地上,小玹被這意想不到的反擊給震住了,接著在不到二秒鐘內破口大哭,向春玫告狀:「媽媽,小佑打我…..嗚嗚…」,春玫給女兒一個機會教育:「活該,誰叫你欺負小佑,以後不可以再欺負小佑了,知道嗎?」

 

ㄟ~~這招果然奏效,從此以後小玹不但不再欺負小佑,而且對他百般友善與討好;但是,在同一個時間裡,她又轉向另一個「溫順」的獵物小怡……。

 

在三、四歲小娃兒的世界裡,都已清晰地顯現出這種「弱肉強食」的天性,更何況是大人的世界呢!只是大人世界裡「弱肉強食」的行為,已透過進化被微調設計過了,被包裝得更高階、更細膩,大多時候讓人難以察覺,但會有莫名的不舒服感。

 

我會分享這個小故事,並不是要教大家成為一個「弱肉強食」裡的強者,為了生存,不擇手段地壓制別人。我想要說的是,重回一開始的主題「人到底可不可以被改變?」,我認為改不改變別人不重要,重要的是,如果我們不喜歡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,那麼我們有沒有先改變對待自己的方式?不管對方在對待別人時有沒有改變,但只要你決心改變,隨著你的改變,必定會教育對方就此「聰明點、識相點」地調整對待你的方式。就像上面的真實小故事裡,小佑佑的改變,促使小玹必須跟著調整,即使她又把她的侵略性轉向其他小朋友,但可以肯定的是,她不會、也不敢再欺負小佑了!

 

唉!所以很抱歉,也很無奈,你是要讓他人繼續欺負你呢,還是讓他找尋下一個「倒霉鬼」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